Sunday 20 January 2013

内疚

不久前,被朋友问了一个蛮无厘头的问题:
"对你来说,最重的惩罚是怎样的?"
"内疚。"我郑重地回答。
会郑重地回答一个无厘头的问题,我自己也蛮无厘头的。
"内疚吗..."我朋友若有所思地走开了,还没等到我开口问她为什么会问这问题。


没错,对我来说,最重的惩罚是内疚。

因为我认为内疚是自己给自己的惩罚,无法逃避,随时随地随身,而且最高刑期是终生。


我并不是害怕对肉体的伤害,因为伤好了会忘了痛。

也不害怕监禁,因为虽然会失去自由,但是对我来说,也难得有一份安定,无需为了生活而担忧。

也不害怕死,因为现在的我并没拥有些什么值得我不舍,也没找到什么能勾起我对这世界的眷恋,再说,死了不就一了百了。

只有内疚,无时无刻折磨着我们的内心,所造成的精神伤害,可以很深,深到一辈子都无法痊愈。


我们会内疚,是因为我们明白自己做错了事,对别人造成了伤害,所以我们让自己承受同等的伤害作为惩罚。

只是,就算内疚是一种惩罚,它不应该用作逃避责任的借口,也不可以用作请求对方原谅的理由。


内疚是很好的教训,让我们紧记自己的错误,决不再犯。

只可惜,并不是人人都会内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